科研平台

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平台>>正文

我校召开农业农村部华南果蔬绿色防控重点实验室揭牌仪式暨第一届学术委员会会议
发布时间:2023-12-07  发布人:

12月5日,农业农村部华南果蔬绿色防控重点实验室第一届学术委员会会议于白云校区顺利召开。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康振生教授,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周雪平教授、华中农业大学喻子牛教授、浙江大学陈学新教授、华南农业大学张炼辉教授和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张润志研究员等6位学术委员会成员线下参加本次会议,中国农科院蔬菜所所长张友军研究员、南京农业大学副校长王源超教授、西南大学副校长王进军教授和中山大学张文庆教授等4位学术委员会成员线上参加会议。全国政协常委、民革中央常委、广东民革主委、重点实验室主任程萍教授,广东省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所长、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何自福研究员,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所长、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于永浩研究员,泰国皇太后大学真菌学重点实验室主任、我校真菌团队负责人海德(Kevin David Hyde)教授参加了此次会议。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廖明,广东省农业农村厅总畜牧兽医师屈源泉,三级调研员李振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肖更生研究员,发展规划部、资产设备管理部、科学技术部、农业与生物学院负责人等出席会议。会议由康振生教授以及肖更生副校长主持。

会上,屈源泉代表省农业农村厅对重点实验室提出四点希望:一是发挥好科技引领作用。充分利用实验室聚集专家、荟萃人才的优势,努力为华南地区农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科技支撑。二是强化重点任务落实。面向国家战略和华南区域产业发展需求,切实解决果蔬农业产业上的长期“难点”“痛点”问题,助力乡村振兴。三是发挥好学术委员会的积极作用。建立科学、民主的决策机制,发挥好学术委员会在实验室发展规划、科研项目审核等方面的积极作用,确保实验室的各项工作的进展。四是坚持体制机制创新。进一步推动实验室平台建设,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和合作精神。

廖明在致辞中指出,农业农村部华南果蔬绿色防控重点实验室是我校农业与生物学院以及广东省农科院植保所、广西农科院植保所联合共建的科技创新平台,在华南地区果蔬绿色防控领域发挥着重要的示范作用。他对重点实验室提出两点要求:一是要进一步加强协同创新,汇聚共建单位、学科群实验室等各方资源,瞄准华南地区行业、产业重大需求和关键性技术开展集中攻关,早日建成华南果蔬绿色防控融通发展的创新高地;二是期待重点实验室在学校发展大局下,进一步完善创新共享机制,努力培养科技领军和青年人才,产出更多高水平成果,辐射带动全校创新能力的提升。并表示学校将一如既往支持重大创新平台建设,既“搭梯子”,也“压担子”,为重点实验室持续、健康、稳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程萍向学术委员会汇报了重点实验室的建设情况,她分别从建设背景、建设目标与定位、建设内容、亮点与特色以及未来展望等五个方面总结了建设工作情况,指出重点实验室已超额完成近期目标。远期目标是根据本领域国内外发展状况与趋势,瞄准华南地区学科领域发展的长远战略和对植保技术创新的需求,在华南果蔬重大和新发病原生物快速精准识别、重大病虫害致灾机制、微生物与绿色高效农药创制等研究方向上取得突破,形成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研究成果,服务区域经济发展。明确重点实验室的定位是建设成为华南地区集基础研究、技术研发、人才培养、成果转化、技术咨询等功能于一体的高水平科技创新平台。李其利研究员、李正刚副研究员、孙昀皓博士等三位青年学者向学术委员会汇报了各自的研究工作进展。

学术委员会专家对汇报内容进行点评及讨论并提出四点建议:一是重点实验室要进一步聚焦华南地区果蔬生产中的重大需求,加强团队和成员间的协同创新,加强与企业的合作,推进成果及时转化,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培育高水平研究成果。二是明确实验室研究特色,精准定位研究对象,发挥传统优势,做到差异性发展。三是扎实推进青年人才引进和后备力量的储备与培养,推动人才与科研创新。四是建议地方政府、依托单位从人力、物力、财力给予实验室更大支持。

现场举行“农业农村部华南果蔬绿色防控重点实验室”揭牌仪式。康振生、程萍、屈源泉、廖明和与会领导共同为农业农村部华南果蔬绿色防控重点实验室揭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