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党建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学生党建>>正文

我院学生第二党支部“以制度优势回答初心命题”主题党课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20-03-20  发布人: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发挥积极作用的重要指示精神,3月17日晚,农业与生物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通过腾讯会议平台召开了“以制度优势回答初心命题“主题的党课,并利用易班平台进行党课感想的分享。本次党课由农业与生物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书记周静静主讲,学生第二党支部全体学生党员参与了本次党课。

课上,周静静以《制度优势回答初心使命》为题,首先带领大家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回顾了我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历程,通过生动的视频展现了各行各业党员干部积极投入抗疫的事迹,并从“有了核心就有了定海神针、全民动员盘活中国力量、舆论引导强信心聚民心这三个方面阐述了我国制度优势在本次战疫过程中的具象化呈现,并通过与他国抗疫的对比,指出战“疫”中的中国共产党人用实际行动精准回答了“初心”命题,本次战疫历程中真正是以人民价值为主体,回答了“为了谁”。以人民为实践主体,回答了依靠谁的问题。

为了增强党课的生动性,课间,周静静为大家播放了“平凡如你,温暖如光 ”“经此一疫 成长”、“谢谢你们为我们拼过命”等系列战疫视频,展现了各行各业的党员干部积极投入抗疫的事迹,并表扬了我院学生党员樊钰莹同志、徐位高同志、朱德超同志积极参与抗疫活动所展现出的责任和担当。她并号召大家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认清肩负的责任使命,并就学生党员在抗疫过程中应如何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提出了五点希望:

1.做好宅家学习、生活的表率,增强自律性,做好榜样示范;

2. 在不影响上课,同时在当地政策允许的前提下,与所在地基层干部群众一同做好自身防护、一同抗击疫情,力所能及地发挥自身优势,积极主动传播正能量;

3.通过积极讲述抗疫故事,创作正能量作品引导周边群众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认同,不断增强跟党走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4. 客观认识疫情、科学预防疫情、做好防控措施,加强体育锻炼,养成良好卫生生活习惯,增强自我防范意识和防护能力;

5. 严格遵守所在地政府规定和学校规定,积极配合所在地疾控等部门工作,少出行、不聚会,出行戴口罩、进出量体温,真正做到顾全大局、遵纪守法、令行禁止、服从指挥。做到“学校不通知绝不返校”“个人疫情事项绝不瞒报”,共同为早日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疫”尽一份心、出一份力!

课后,学生党员们积极在易班平台的党支部群社区对本次党课发表了对此次党课的感想,他们纷纷表示,通过本次党课学习,回顾了整个疫情防控的过程,深刻认识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和中国共产党人在本次战疫历程中体现的初心使命,从许多青年党员不畏艰险,奋战在抗疫前线的事迹中意识到了作为一名党员应有的责任和义务。

“疫”线党课,让防疫期间的党员活动鲜活起来。以先锋之号召,强责任之担当,显党员之本色,让党员们在学习交流中凝心聚力,提升战“疫”战斗力。让党徽在特殊时期闪闪发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