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党建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学生党建>>正文

致敬抗疫英雄,在战“疫”中成长 ——农业与生物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举行专题党课
发布时间:2020-03-24  发布人: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增强党员的责任心与使命感,3月22日下午,农业与生物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通过腾讯会议平台举行了“致敬抗疫英雄,在战‘疫’中成长”专题党课,本次党课由农业与生物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书记高结怡主讲,学生第一党支部全体学生党员参加了本次党课。

课上,高结怡首先带领大家重温了习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并介绍了国内、国外疫情变化的趋势,她强调,虽然国内疫情形势向好,但不到胜利的最后一刻绝不能放松警惕,要慎终如始。紧接着,高结怡阐述了“坚持党的集中领导”“集中力量办大事”“一切依靠人民群众”是中国必将取得此次抗击疫情胜利的三个法宝,并列举了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对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出台的一系列重要工作安排和社会各界积极响应抗疫工作的事例,包括“一省包一市”的对口支援机制,各省组建的医疗队迅速集合湖北,来自全国各地的建设力量迅速汇聚抢建“火神山”“雷神山”两所医院,广大群众主动登记、及时隔离、科学防控、自发捐款捐物驰援疫情防控一线,迅速凝聚起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这一切都展示了中国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的决心。

在这场战“疫”中,英雄汇聚,逆行担当。课上,高结怡跟大家讲述抗疫英雄的事迹,举例了钟南山、李兰娟、刘智明、张定宇等一批“最美逆行者”的英雄事迹,也肯定了我院学生党员樊钰莹同志、徐位高同志、朱德超同志积极参与抗疫所展现出的责任和担当。在这些抗“疫”英雄中,高结怡着重介绍了两个群体,一个是关键时刻冲锋在前的共产党员,另一个是用行动证明自己责任、担当和价值的“90后”“00后”,并用“习近平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一封信”来鼓舞和激励大家不惧风雨、不畏艰险,铭记初心、不负使命,以挺身而出和担当奉献的精神,充分展现新时代中国青年的良好风貌,为国家社会和人民群众贡献自己的力量。

最后,高结怡号召大家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认清肩负的责任使命,并就学生党员在抗疫过程中应如何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提出了四点要求:第一,增强自我防范意识和防护能力;第二,严格遵守所在地政府规定和学校规定,积极配合所在地疾控等部门工作;第三,做好宅家学习、生活的表率,增强自律性,做好榜样示范;第四,在做好安全防护的同时行动起来,主动担当作为,亮明身份,结合实际就地参加当地的疫情防控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