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新闻>>图片新闻>>正文

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着力培养生物育种产业人才——郑奕雄院长为生物育种产业班讲授思政第一课
发布时间:2022-12-04  发布人: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培养国家高精尖领域人才,12月1日,农业与生物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郑奕雄在腾讯会议为我院2020、2021级生物育种产业班讲授主题为“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着力培养生物育种产业人才”的思政第一课。辅导员李城及2020级、2021级生物育种产业班全体学生参与了本次课程。

101E0

首先,郑奕雄以党的二十大为切入点,讲解了我国在三农方面取得的成就以及当前我国农业现代化的发展进程。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大力发展现代农业需要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

郑奕雄强调,农业是国家的基础,而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加快建设农业强国,保证国家粮食安全则是解决三农问题的重中之重。这就需要同学们把握新方向,并朝着这个方向钻研。

其次,郑奕雄通过对比国内外数据,论述中国生物育种产业的发展与短板以及培养这一方向紧缺人才的重要性。他指出,目前,在水稻和小麦的种源方面我国已经可以实现自给自足,且在全球范围内有一定竞争力;玉米和大豆受育种和栽培等因素限制,国内单产水平与世界水平仍有较大差距,大部分大豆依靠进口;国内少数蔬菜和水果的种源同样无法实现自主化,也需要进口。在此环境背景下,未来我国继续加大种业研发创新和加快生物育种技术的商业化推广是大势所趋。

他还着重提出:农业现代化,种子是基础,是农业的“芯片”,是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和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源头”,保证粮食安全必须把种子牢牢攥在自己手中。他希望通过讲解生物育种产业的前景来增强同学们学习的信心和动力。

11018

最后,郑奕雄希望同学们在学好理论的同时能够联系实际,用认识指导实践,规划好自己的学程和目标,立志成为国家生物育种产业的栋梁,并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向党学习,不断充实自我,完善自我。同时,郑奕雄鼓励同学们打牢基础知识,学好学科本领,为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