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专业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概况>>学科专业

    学科:


    一级学科


    植物保护:植物保护一级学科硕士研究生-人才培养方案下载

    作物学: 作物学-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交叉二级学科


    种质资源与利用: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交叉二级学科硕士研究生-人才培养方案下载


    二级学科


    作物栽培学与耕作学、作物遗传育种、作物生理与分子生物学、

    植物病理学、农业昆虫与害虫防治、农药学


    专业:


    农学--学校特色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拥有深厚的人文底蕴、三农情怀,掌握扎实数理基础和专业知识,具有较强的实验技能、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良好的科学素养,具备解决农业生产实践、农业经营管理复杂问题的能力,能胜任现代农业新型经营主体、现代农业科技园区和乡村治理及相关领域的教学科研、产业规划、经营管理、技术服务等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卓越人才。

    专业特色:本专业致力于服务国家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战略需求,与华大基因、广东种业集团和广东省农业科学院等单位建立联合培养基地,推进“政----用”深度融合。本专业依托作物学一级学科和广州市特色作物种质资源研究与利用重点实验室,聚焦种业发展现状,以岭南特色作物为研究对象,将现代生物技术、信息技术、工程技术及生产经营管理知识与农业生产有机融合,全面提高学生的实践与创新创业等综合能力,助力我国种业振兴与升级。

    核心课程作物育种学、作物栽培学、遗传学、生物统计学、土壤肥料学、农业信息学、农业经营管理学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农业及其它相关部门或单位从事与农学有关的教学与科研、推广与开发、生产与管理、经营与贸易等工作。

    授予学位:农学


    种子科学与工程——省级协同育人平台建设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弘扬仲恺爱国主义精神,具有新时代担当社会责任感,具备良好科学文化素养和扎实的生物学基础,拥有“爱农知农强农”情怀与素养,具备“新农科”视野,掌握种子科学与技术基本理论和技能,了解学科前沿,具有良好的团队合作、创新创业精神和沟通协调、统筹领导、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专业特色本专业被教育部等五部门指定为“重点领域紧缺专业”(教高〔20231号)。与华大基因共建的“仲华基因科技产业学院”入选广东省示范性产业学院,与广东种业集团等单位共建“大湾区生物育种产业学院”。师资力量雄厚,既有知名的花生、水稻育种专家,又有多名从浙江大学、中山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华南农业大学等引进的优秀博士。依托广州国家农业科技创新中心仲恺分中心、国家花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南方基因资源与遗传改良实验室以及作物学一级学科、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二级交叉学科等硕士点,以团队在现代种业领域科研成果为支撑、联合现代种企和科研院所,全面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

    核心课程遗传学、作物育种学、种子生产学、种子经营管理学、种子检验学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科研单位、种子种苗企业、种子行政管理部门等单位从事科研教学、作物新品种选育、种子生产营销、种子储藏加工、种子质量检验、种业执法管理等工作。

    授予学位:农学

     

    植物保护——国家一流专业、省级特色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植物有害生物诊断、预警及防控等方面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在农业、林业、园艺、园林、环保、商贸、粮食贮藏与食品安全等行业从事植物有害生物相关的科研教学、技术推广、开发经营、行政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和复合型专业人才。

    专业特色:本专业依托国家级一流专业、省级特色专业、省级重点特色学科“植物保护”,以及农业农村部华南果蔬病虫害绿色防控重点实验室,以农业有害生物为研究对象,学习植物病原物、植物害虫、农田杂草等农业有害生物的种类识别、生物学与生态学特性、入侵、成灾规律与机理、预防与控制等。要求培养的人才能够掌握植物学、植物生理学、生态学和微生物学等学科知识,并运用交叉学科的手段实现农业生产中有害生物的绿色和进准防控。

    核心课程:植物学、遗传学、植物免疫学、普通植物病理学、农业植物病理学、普通昆虫学、农业昆虫学、植物化学保护学、农业生态学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相关科研院所、学校、农业行政管理、植物检验检疫部门、农业企业等行业从事科学研究、教育培训、技术推广、开发经营、农业管理等工作。

    授予学位:农学

     

    生物技术——省级一流专业、省级特色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竞争意识、创新意识和团队意识,掌握现代生命科学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具备现代生物技术操作技能,能够在生命科学相关行业从事研究教学、食药检测检验、开发经营、行政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和复合型专业人才。

    专业特色:聚焦国家“粤港澳大湾区”和学校“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目标。本专业与华大基因共建的“仲华基因科技产业学院”入选广东省示范性产业学院,与广东种业集团等单位共建“大湾区生物育种产业学院”,与广东凯普生物股份有限公司共建“生物医学工程班”。依托广东省基础生物学与生物技术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以及遗传学、分子生物学等多个省级教学团队,采用教学科研与产业开发相结合的培养模式,设计大量现代生物技术综合性、设计性实验,强化实验技能训练,培养学生熟练运用现代生物技术手段,解决食品药品检测、医学检测、动植物资源利用、农产品生产、、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等相关领域问题的能力。

    核心课程:遗传学、微生物学、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细胞生物学、基因工程、细胞工程、微生物工程、蛋白质与酶工程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科研院所、生物医药、食品、农林牧渔、轻工、环保等行业从事教学、科研、生物技术应用研究、技术研发与推广、产品营销、技术管理、行政管理等工作。

    授予学位:理学

     

    生物科学——学校应用型人才培养示范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国际视野,系统掌握生命科学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具有创新创业精神及实践能力,能在生物科学及相关领域从事教育、科研、技术研发和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和复合型专业人才

    专业特色:聚焦国家粤港澳大湾区和学校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目标,以教学、科研与产业相结合的培养模式,利用本学科建立的基因工程上、下游教学平台,锻炼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和实践应用能力,培养厚基础、强能力、广适应的高素质生物科学类应用型人才。

    核心课程:植物学、动物学、微生物学、生物化学、遗传学、生态学、细胞生物学、免疫学、分子生物学、植物生理学、基因工程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农、林、牧、渔、环保、园林、食品、医药工业等行业的企业、事业和行政管理部门从事教育、科研、生产、监督、管理等生物科学相关的工作,如大中专院校、高中、初中的生物学教师,农产品、食品、医药等领域的研发、质控、销售、管理等职位。

    授予学位:理学

     

    中草药栽培与鉴定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作物学、生物学和中药学交叉创新能力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和交叉融合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既能掌握扎实药学基础理论知识,中药学、作物学和生物学交叉学科前沿知识生物关键工程技术,又能掌握现代中药生产、加工和综合管理等方面的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能从事中药材栽培、种子种苗繁育、采收加工、贮藏养护、品质鉴定、质量控制、基地建设和管理等方面工作

      专业特色:本专业作为将中药学基础理论成果转化为具有应用价值的技术和产品的枢纽和桥梁,聚焦 “广东省国家中医药改革示范区”“广东省中药建设人才高地”、“广东省中药材产业高质量发展”“广东省乡村振兴”建设中亟需的中草药栽培与鉴定人才需求,以“特色鲜明,技能突出,传承创新,医药融通”作为专业办学理念,立足广东,面向全国,培养适应中医药大健康产业发展需要的德、智、体、美发展,具备作物学、生物学、中药学交叉创新和融合能力的高级专业技术人才。

    核心课程:临床中药学、药用植物栽培学、药用植物遗传育种、药用植物病虫害防治、药用植物组织培养学、中药加工与炮制学、中药鉴定学等。

    就业方向:可在中药材种植基地、中药研究部门、药品监督管理部门、药品生产企业、医药贸易部门、教学、科研等单位,从事药用植物的品种和基源鉴定,中药材的种植、采收、加工,中药材的真伪、品质鉴定,中药材加工炮制,中药材质量评价等工作;也可在中药材生产、农业、园艺、植保等企业从事药用植物种质资源的保存,药用植物资源开发与保护,野生药用植物驯化,药用植物新品种选育,中草药栽培管理与病虫害防治,中草药栽培基地的规划、建设及管理等工作。

    授予学位:理学


    (2023年6月2日更新)